close

天啊!這個人是專門搞爭鬥的好手嗎?總是這個也要爭,那個也要嫌,好似眾人皆醉我獨醒一般,面對這樣作風強勢又極度自負的人該如何相處呢?

<某企劃部門內>

來!李鳳妳過來一下,這裡有一份資料我覺得妳完全可以參考我的內容來編輯,就用我的方式執行就可以了,不然像妳們以前這樣弄完全沒有企劃的水準可言!........我之前在某間公司任職企劃編輯的時候處理了很多重要案子就是這樣寫的。

當晚李鳳又氣又急的甩門回家,她爸爸疑問寶貝女兒是受了什麼氣,一問之下才知道李鳳又被公司那位同事給搞的七竅生煙了。

李鳳爸爸安撫的說:面對作風強勢的人,你就讓他把話說完吧!妳只要確定一件事情,仔細的聽她所提的內容前後是否有矛盾或漏洞的地方,不過聽完之後妳也不用特別回覆她什麼!只要在心裡問自己是否認同她所說的呢?假使不認同也不用急著插嘴或反駁,只需要做一件事情,把權責弄清楚,與主管做好說明,共同合作的案子有哪些,會負責哪一個部分,但是主要的企劃內容由對方主導。這樣一來,若是企劃成功我們可以為對方祝賀,這是功勞一件,失敗了也不至於由妳背黑鍋。

最後李鳳爸爸特別叮囑女兒說:面對年紀比妳長的,妳要懂得去用對方的心思去思考事情,不論我們是否足夠資深,切忌說出:「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如何」,因為這句話的背後往往是長輩說教時才會運用的開場語,不僅對強勢的人沒有說服力,反而容易引來爭辯,造成反效果。

面對作風強勢的人運用一些建議給對方思考,讓她自己說服自己,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這絕對會比直接去提醒她如何應對進退還要有效,何況每個人的性格已經養成,也不容我們去指手劃腳,況且我們又怎麼知道對方在做事上沒有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地方呢?

假若在職場上最重要的目的是發揮自我的價值,讓自己更值錢,那如何讓自己的加入是對部門的績效是一加一大於三(互助合作),而不是一加一等於零(內鬥),就需要我們很大的智慧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你將文章分享給你認為需要的朋友,精聯-夢想工作室,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精联-夢想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